君君君君夜夜

懒癌晚期,脑洞随缘

【冰爆组】【鼠美】故乡

此行的目的地是一所坐落于东南亚的小村庄,风景宜人,气候舒适。詹米森想他也许曾读过关于这里的介绍,在某个无所事事的夜晚,在某本随手从垃圾场里翻出来的杂志上。这种事情在他脑海里留下的印象不会比一个踢进杂物堆里的易拉罐来的深,前任通缉犯绞尽脑汁,最后也只勉强判断出这里曾属于缅甸边境。

或许同行的人能告诉他一点什么,关于地理,关于风俗。詹米森低头看了看正在整理行李的同伴,仅仅只过了那么一秒,他的视线便又转向远方,时而看向田野,时而望着隐约在雾气里的丛林,飘忽不定。他在心里计划着一个良好的开场,然后最好就着这个话题与此行的搭档一直交流下去。她是东亚人,还是科学家,詹米森心想,在这里他们总会有聊不完的话题。

“你在看什么,詹米森?” 原本蹲在地上的科学家站起身,随后又推了推有些下滑的黑框眼镜。

你换过镜框了,詹米森无声的说着,虽然中国姑娘一直带着同样款式的眼镜,但这副镜框相较于以前明显少了许些划痕,明显是是最近刚刚换上。

自以为发现了科学家无人知晓的秘密,炸弹狂人有些得意的挑了挑眉。

嘿,我可真棒。

“这里真漂亮。” 即使已经打好腹稿,并且已经成功衍生出好几套备用方案,詹米森挠了挠后脑勺,最后却仅仅是成功挤出这么一句,艰难的就像终于挤出了牙膏管里最后一些牙膏一样。

不能否认詹米森有那么一丝沮丧,他原本可以做的更好,至少好过这干瘪的如同过期面包一般的开场。

“这里真漂亮。” 美似乎并没有感觉到搭档的不自在,也随着同伴一同感慨。“有些像我的故乡。”

哦!谢天谢地!话题看起来可以继续下去!詹米森努力踹走脑海里一直拨弄他神经的那个小人,随后又整理好差点七零八落的腹稿。

“你的故乡像这种村庄?”

故乡,对于詹米森而言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也不太值得与他人交流。脑海里偶尔能闪过些许片段,那属于他短暂的童年,或许那个时候他有着称得上是快乐的时光,然而更多的记忆都来自暴露在紫外线与辐射的巨型垃圾场。

“并非如此。我出生于城市,那里只有高楼与智械。在我记事之后,家乡附近并没有这样的村落。” 美踮起脚,朝着天空举起双手,随后大幅度的挥着,仍由风随着动作穿梭于十指间。“不仅是家乡附近,我的祖国里大部分村落都渐渐被城市取代。”

“然而我看看过许多纪录片。” 科学家闭上眼睛,像是在回忆,“不止是依山傍水的村落,那里还有更大的有草原,田野,江河……”

“那个时候没有智械,人们在大片大片田地上劳作,没有战争,也没有终结……”

“我的故乡,我的祖国原本该是这样。”

詹米森看着美,科学家总有些与她外表不符的老气横秋,即使有时候她活泼的如同少女,然而大部分时候,他总能在美身上感受到一丝违和。

她不该这样,澳洲青年有些无力的想。

她不该看起来和我一样……

“真想看看你曾经故乡的。” 詹米森又将视线投向远方,看着天空,看着丛林,还有天上偶尔掠过的飞鸟,这里是如此漂亮。

“我曾以此为目标。” 美略微放下手,双臂舒展成拥抱的模样,她好像抱着一团空气,又好像将梦抱在怀里,“我研究着一些东西,也希望总有一天自己能够改变一些东西。”

那些不复存在的美好,那些只能存在于纪录片回忆。

“这个世界值得我们为之奋斗。” 最后,科学家笑着对詹米森说。

纳吉,受全球变暖影响与智械危机后,东南亚地区仅存的自然生存区之一,这里能看到最原始的风景,人们也以农耕打猎的方式生存。来到这里,或许能够想象到百年之前,人们的生活环境与方式。这里,是人类文明的见证之一。

恍惚间,詹米森想起来那本杂志上的内容,想起了这片地区的名字与简短的文字介绍,这些东西奇迹般的留在他脑海里,并未随着破旧的杂志一同被他所丢弃。

他在某个无聊的夜晚随手翻出一本杂志。

然而那时候,詹米森并不知道,有一天他会现在这块土地所,听着世界上最可爱的姑娘对他说:

“我的故乡,很像这里。”


————————————————————

高考湖北卷不及格作文

成功偏题|´-ω-`)


评论(3)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