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君君君夜夜

懒癌晚期,脑洞随缘

【荒目】风声

记忆于神而言如同最汹涌的河流,声势浩大奔腾不息,却又洞察秋毫,细可辨流水里裹挟的游鱼与砂石,远可观浪花拍打的礁屿,我虽然不再为神,过去那些事情却也是记得清清楚楚,未曾遗忘的。所以当我与故人提起过去时,未免会有些唠叨。

过去的时间太长,总会有说不完的事情。

风是随性的,我却爱停留在一个地方。记忆里,庙前有来来往往的人群,有贵,也有贫,我隐去身形坐在庙前,听着人们的诉求与行礼。

他们说,神啊!请你消除我们的痛苦,让风雨不再任性,土地不再贫瘠。

他们说,神啊,恳求你赐下救命的钱财,让城镇医者能够善待家人,对他们不再无礼。

也有灾难中失去双亲的孩子跪倒在神像前,恳求风神能够带回他的家庭。

有的请求在我职责之中,有些我也无法给予他们想要的。世间百态,众生疾苦,叶落花开,纵然为神,我也有无计可施的时候。

话到这里,许久未见的故人冷哼一声打断了我。他说人心贪婪且没有止境,我所给予的帮助只会让更多的人渴望不劳而获,或是奢望原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我啊,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但当长年的干旱让缺少粮食的村庄覆灭,当幸存的孩子哭泣着将家人埋葬,我所能做的,只有给予。


“所以呢,你就一直待在庙里,像个傻子一样无止境的奉献?” 他的嗤笑一声,对我的过去发出嘲讽。


无止境的奉献?当然不了。曾经的事情太多,我真希望性格有些急躁的友人能够慢慢听完。


说到哪了?


哦,对了……


风能够斩断坚硬如铁老树,也能拂过柳树上最柔嫩的新芽,却无法跨越生死,带回孩子们的双亲。


我只能继续在神像前,听着诉求,回应我能给予帮助的人群。



起初为我所建的庙并不大,只有附近为数不多的村民来往。所求的也不过是风调雨顺,健康长乐。


后来过了百来年,村子挺过了大大小小的灾难,延续并扩建,前来庙里参拜的人们逐渐增加到一方小庙能够承受的极限,但也未到喧哗的地步。这时京都的一位贵人重建了这方小庙。


贵人说,他祖上经历过一场大难,承蒙风神庇佑得以存活以至于日后有机会来到京都发展,现在到了后辈回报恩情的时候。


自那之后,庙里的人就越来越多,起初多了京都里想要奉承贵人的一些人,曾经有一个青年低着头跪坐在蒲团前,念了些不知所云的东西,细细听去,大约说的是褒奖一类的,随后他便嚷嚷着神灵庇佑。


事实上,他并不在意能否得到风神的回应,跟随这位青年回到京都的风告诉我,得到风神庇佑的他受到贵人的赏识,很快便得到一份颇有脸面的差事。


于是,更多的人自京都来到庙里,有的是步行而来,脚上还有长途跋涉的泥泞,有的乘着牛车,下车时脚下踩着匍匐的杂役。


总有一些人自称着神灵庇佑,随后回到京都,在贵人前邀功,渴望能被高看一眼。


那个时候,我并不清楚还有多少人记得这座庙宇的主人应是风神。


“你就这样被人当成了能够带来富贵的福神?”


我的故人从不是一个愿意隐藏自己情绪的妖,他想要发笑,便在我面前开怀大笑,笑的恶劣。


好吧,一个莫名其妙就被人当做福神的风神,确实有些可笑。


“后来怎么样了,冒牌福神?” 


友人笑够了,抬手给自己倒了一盏茶,相比百年前初见时的严肃与拘谨,现在相处倒是随意了许多,偶尔也会听见一两句玩笑话。


后来,冒牌福神自然是露陷了,或者说是受到神灵庇佑的人谎言越积越大。近几年数不清的人告诉京都那位贵人自己得到庇佑,贵人纵然是个傻的,也该察觉出问题。


于是他发现,手底下那些人不过是来庙里走了一圈便来邀功,他又发现,先祖所在的那个村庄迫于京都人士的压力,少有人再来庙里参拜。


贵人回到京都发了一顿火,神庙自那之后又清净了下来。


再后来,青石板铺成的道路上又只剩下附近村庄的那些人。


几百年间的事情说长可长,说短也短,若是写成传记,想来也就寥寥几笔。但仔细回想起来,也足够我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回味。


风是自由的,但待在同一个地方并不会使我觉得无趣。我看着庙前的人们来来往往,听着祈祷与诉求,给予我能给予的回应。中间也许会有些曲折,却也是我漫长生命里的回忆。


直到我失去神力,直到神庙坍塌,直到我搬到这里。



“你的故事很无趣。” 与我一同在山亭中烹茶的友人起身,按照他以往的习惯,这是离开的前奏。


“要走了?”  我也起身,打算送他一程。


“嗯。”


我们并肩向山下走去,通向山下的小路前些年铺上了青石板,像极了曾经未坍塌的庙宇。庙前有各色行人踩过青石板,也有懵懂的小妖玩耍的身影。


还有……


自远方跋涉而来的荒川之主,时隔百年便来蹭一次茶,直到后来慢慢变成为数不多的知己。


“这里真的很无趣。” 荒川叹息一声。


“我不觉得。” 同一地方,每天也在发生不同的事情。


“别总几百年待在同一个地方。”


“这样很好。” 我一直这么认为。


“有空……”他顿了顿,才继续说道,“……来荒川看看。”


“好。” 


记忆于神而言如同最汹涌的河流,声势浩大奔腾不息,河流也不会一成不变,总是会出现新的鱼群。

——————————————————————

荒川日记:


今天也在找一目连玩耍,和他在四面漏风的亭子里喝凉掉的茶。他讲的故事还是一如既往的无聊,毕竟整天待在山上。离开的时候我在想今天是不是又白费了,好像和他一点进展都没有,出于挣扎我问他要不要来我老家玩玩,毕竟荒川扛把子,带他起飞带他浪,带他翱翔到天亮,结果没想到死宅居然答应了??!


好的,接下来就是想办法让他知道其实……


我是在泡他(ૢ˃ꌂ˂⁎)

评论(8)

热度(55)